穆晟☆一世万花

cn穆晟(曾用名希麓)
百度ID:[九日湮夜][穆晟晟]
晋江:穆晟

中土人,原著电影皆吃。cp向TL MF各种,以及贡多林cp等等,宝钻+Home忠实支持者。
深陷剑三不能自拔,主吃花羊花,其他无禁忌皆可吃。

【花羊】问棋语(1)

九日迷城:

方士梗,内含大量私设,阵营背景,有转世轮回成分,不适者请注意避雷。
耽美向,主cp花羊,副cp藏策,可能还会有别的cp出没。
————————
章一 相遇


柳暮远是在一个傍晚见到那个白衣黑发的人影的。


说是人影不太正确,准确来说应该是个鬼影,而且是个力量高强的鬼灵。人生而有灵,灵即意识,在死后还能保留意识的魂魄通常被称作“灵”,生前内力浑厚者甚至还能保留下相当一部分的力量——当然,对于恶鬼而言,其意识之深、执念之大,足以使力量到达甚至超过生前的巅峰,这同样有着极高风险,若是魂体无法容纳如此强大的灵识和力量,轻有失去意识变为只会屠戮的战斗工具的危险,重则直接魂飞魄散。


不过那个灵魂应当无此忧虑,他身上气息平和,力量稳定,并没有什么因执念纷扰而失控的迹象。柳暮远发现他的时候,他只是坐在一处高高的石堆上面,顺滑的黑发披在肩头,穿了身普普通通的白衣,一双星眸安安静静地俯瞰着下方景色,即使未曾看到正脸,侧面也依旧是温雅形容,透出一股少见的闲适神情。


但柳暮远的直觉告诉他,这个灵并不简单。


柳暮远向来是不多管闲事的,尤其是不多管魂灵的闲事——谁知道那些死因乱七八糟的灵魂有怎样的过去和牵绊,搞不好就会惹祸上身,所以他当机立断地像什么都没看见的普通人一样,寻着那石堆下的一条小路向山下走去。


转回头的刹那,他似乎听见身后传来极淡地一笑,声音轻得仿佛是来自空山的回音亦或是耳鸣时的幻听,但柳暮远肯定,确确实实是那个灵在笑。


即使是自诩降妖除魔多年的柳道长也不禁后背一凉,打了个寒噤便下意识地裹紧了外袍,更坚定了头也不回径直离开的想法。况且时辰不早,还是赶紧下山找个客栈落脚为妙。


只是他没能走出太远,便被拦住了脚步。


这半山腰形成了一处天然缓坡,直通向山脚那座村落。原本柳暮远还是很欣慰的,就算找不到客栈,能寻户人家投宿也好过睡在天幕地席间——他不介意露天,但夏夜的蚊子着实惹人厌烦。


连续三夜苦受折磨的柳道长快快乐乐地走向可能让他暂离这些烦人蚊虫的村落,却未料到刚进村没走几步,他就被眼尖的村民看到了。


“是位道长!”


那村民指着他惊呼一声,霎时引了十几位村民看了过来,柳暮远下意识后退却被人从后面堵住,只一瞬间的功夫,村民们便一拥而上,里三层外三层地将他给围了个严实。


“是道长啊!”


“我们这小村落终于来了位道长啊!”


“道长、道长!求求您帮帮我们吧!”


村民们皆一副见到救星的模样,双手或合十或抱拳,带着恐慌的请求声声响在耳畔,这让柳暮远大感意外。


“怎、怎么了…发生了什么?”


白衣的道长颇有些不知所措地站在那,微微抬手想让村民们冷静下来,然而请求一声高过一声,将他听起来十分微弱的询问淹没,直到有位村长模样的中年人拄着拐杖匆匆赶来,将情绪激动的人群疏散引开,这才让柳暮远脱了身。


“我是这里的村长郭鹏。”村长年纪不大却有些不良于行,拄着根拐杖敲敲厚实地面,看似比实际年龄苍老不少地叹口气,“乡亲们情绪有些激动,让道长受惊了。”


“…无妨,在下柳暮远,云游至此,见天色已晚便想来投宿一夜。”柳暮远一本正经地揽袖行礼,随后犹豫了片刻,还是问道,“贵村…是否发生了什么?”


村长沉吟片刻,终是又叹口气:“不瞒道长,最近村内出现了一些怪事,挨家挨户都闹得人心惶惶。”


柳暮远闻言便皱了皱眉:“敢问村长,是何怪事?”


“说来也不是多么大的事,我们这样的小村庄,村民们个个都光明磊落,并没有想过会发生这种事。”村长用拐杖末端拄了拄地面,似是犹豫着该如何说辞,最后瞄了眼认真倾听的道长——这一身白衣看似弱不禁风的道长,也不知有几分靠谱,但很可能确是这深山村落唯一的希望了,遂横下心来,双手握拳拄拐,深深一揖:“小老儿有一事为乡亲们请求……恳请道长为我们收妖驱鬼!”


……收妖驱鬼?


柳暮远一愣,下意识重复一遍:“鬼?”


“没错。”村长心事重重地点头,“小老儿反复思量,怕是只有妖怪或鬼才能做到那般。”


“究竟是发生何事?”不知为什么,柳暮远一下子想起了在山上见到的那抹白色魂影,不知为何心里便有些退缩。但面对着村长和村民们渴望的眼神又不好开口直接拒绝——况且妖怪这样的话题同样能够引起他的兴趣,因此柳暮远还是决定先听一听情况再做决定。


见这位难得的道长愿意听详情,村长立刻舒缓了眉心,侧过身以拐杖引路:“时候不早,道长来屋里听小老儿细说吧。”


普通农户和猎户组成的村落并没有什么“茶”之类的东西来招待客人,但柳暮远并不介意,于他而言一杯清水就足够了。村长引他到一户有空房的人家宿下,便直入正题。


“我们鼓崖村统共只有四十多户人家,离金水镇很近,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都是乡里乡亲的,然而前不久却出现了令人匪夷所思之事。”村长喝了口水,润润嗓就打开了话匣子,“大概是在几个月前,有些人家在夜里陆续被盗了。”


“被盗?”


“对,而且盗窃都是发生在深夜,这些人家都是第二日早上才发现的。小门小户,丢的也不是甚贵重物品,就是些搁在灶房的干粮、蔬果之类,所以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有哪家淘气的孩子在恶作剧。”


村民们起先并没有将这一系列的盗窃案当一回事,只当是附近哪家的孩子半夜偷跑出来玩——村镇小户,不像镇城里的大户人家讲究打更,也没什么宵禁一说,只是附近野兽多,半夜里出来并不安全,为此几户村民还将自己的孩子都训斥一顿,入夜闭门禁止他们外出。


然而即使关闭了房门,偷窃行为还在持续进行,没过多久便出了件令人惶恐不安的事。


家住村口处不远的老李家媳妇病重,某天夜里为探自己白天下在丛林山洞处的野猪架子是否结实,也不想让七八岁的大儿子吵着媳妇休息,他便牵着孩子一起出门,岂料在回来的路上看到一个白色人影飘然而过,父子俩当场就被吓愣在那里。


“鬼…鬼啊!!!是妖怪!!!”


孩子惊恐嘹亮的哭嚎声登时吵醒了大部分村民,有些不信邪的人便举了火把,浩浩荡荡的将山上山下走了个遍,只在村头有一两里地的破庙内吵醒了一对乞丐,直到最后也没有寻着老李父子看到的那个鬼影。


老李儿子当天晚上回家就开始发高烧,紧接着胡言乱语,净哭喊着什么“鬼啊”、“妖怪”,“索命”之类的,请了镇里的大夫来看…给抓了几贴药吃也不见效,都说好端端的孩子怕是给鬼索了魂儿去。


老李媳妇本就病着,儿子又变成这样,让本就不算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老李整天跑东跑西地给他婆娘和儿子寻找治病的法子。乡亲们同情得紧,却又都没什么办法。


之后据夜猎的人讲,鬼影后来又出现过好几次,有两个村民接连步了老李儿子的后尘病倒,其他看到的人也都是远远地望见,撒腿便跑,也说不清是妖还是鬼。时间一久就闹得人心惶惶,没等入夜就家家紧闭门窗,干脆连夜猎都不做了,纷纷传怕是上古厉鬼妖怪游荡索命,见谁收谁。


没了夜猎,这靠山吃山的小村庄口粮更加吃紧,村长为此发愁为难了很久,多次去金水镇想找位道行高深的侠士收伏妖鬼,然而来的都是些装神弄鬼的算命道士,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该出现的鬼影还是一样会出现在丛林里,反而使“妖魔鬼怪”的传说愈演愈烈。


在这种节骨眼上,好容易盼来了一位与之前算命术士打扮不同的道士,仙衣飘飘手握拂尘,一张俊脸长得霎是好看,村民们怎肯放过?


柳暮远有些哭笑不得,他只是穿了身纯阳普通弟子的道袍而已,怎么就仙衣飘飘了?然而面对村长和乡亲们祈求的眼神,他愣是说不出什么回绝的话来——况且,对于那个鬼影他早已心中有数,十有八九跟山上见过的那个长发白衣的灵魂有关。


年轻的纯阳沉吟片刻,开口道:“既是如此,贫道另有一事相问。”


“道爷请讲。”


村长滔滔不绝许久,盼的就是这道长开口应承此事,自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看到鬼影之后,盗窃之事可有再发生过?”


“这个……”村长皱着眉想了想,点头道,“也有,但比之前已经少得多了。道爷的意思是,这两件事之间…?”


“这个,暂且还不好说。”柳暮远打了个哈哈混过去,“这样的话,贫道就帮您瞧瞧这事,只是需要一间房屋借宿……”


“这个好说,好说!”村长喜出望外,立刻满口答应,“若能解决此事,道爷就是我们鼓崖村上下的大恩人!您需要什么尽管提,黑狗血、木剑我们都有,就是这桃符……”


柳暮远闻言,嘴角不由得一抽:“不了,我不用那个。”


“啊,不用?”村长有些意外,上下打量他片刻,第一次露出有些怀疑的神色,“不用…不用的话要怎么收鬼?”


看来这些村民们已经被江湖术士荼毒差不多了。柳暮远揉了揉发疼的眉心,唇角微扬露出温和笑意:“这个,贫道自有办法,村长放心吧,贫道会尽力解决此事。”


村长被这少年温柔一笑晃得有点眼花,这道士与之前的算命术士气质极为不同,那笑容看起来也有几分气定神闲的味道。虽还有些将信将疑,眼下也没别的法子,村长郑重地拱手。


“那,一切就拜托道爷了。”

评论

热度(22)